CHN-α

之前干了……算了,之前干的事情就不说了。

今天下午又去咨询。简单说,因为自己有一个很奇怪的特点:一旦被要求按规定好的框架做几天的事情,无论这个框架是学校规定好的还是自己给自己定的,都会超级难受,难受到出现一些很奇怪的状况,比如就算一天不喝水也不知道渴,不吃东西也不觉得饿(但是会一直想吃),不能专心干什么事,晚上睡不着,不知道刚刚过去了五分钟还是一个小时,等等。

当然这种事情一次是解决不了的,我们刚把症状展开讨论了一下就一个小时过去了。回来之后决定还是绕过这个坎去计划自己的暑假比较好;然后就扔掉了之前的计划,开始学Java,学AS,打算学写Xposed模块,想先从修改别人的开始学起。在群里问了一下哔哩布丁,大家说最好不要开源,我就放弃了;忽然又想到早就不能用的支付宝装B模块,找到了源代码,翻了一下只有几百行。等等看今晚能不能适配一下最新版支付宝(应该不能)。

有一个现象:我总是觉得自己有需要改进的地方,然后一直去找心理咨询;老师提醒说,接连不断的小问题,可能是在绕一个大问题。

要说大问题,或许有,但要比这些小问题更无厘头一些:我总是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够好而需要去改变。日记/周记/随笔之类东西的存放结构两年间改了不知道多少次,一些东西我确认我写过但要问我写在哪里我真的不知道,现在看大一日记的时间戳,要费一些功夫才能搞明白到底是指几月几号;一种学习习惯用了两三个月就一定要大改,热切地想要发现更加高效的一种;电脑桌面的布局也是一两个月一定要换;一旦将一种娱乐方式探索得差不多了,就要换一个领域,绝对不可能像某些人一样仅仅因为兴趣就几年专心于某个圈子;等等。以及,在宿舍床上,头朝一边睡一两个月就一定要换个方向睡,这样奇葩的事情。

理一下逻辑:

  • 我有总想要改变的习惯和动力。

  • 我相信,这样的习惯和动力可以推动我不断进步。(因此,它也是我的价值观的一部分。)

  • 经验似乎表明:这些改变似乎不总是进步的,但要区分哪些改变使我进步而哪些起了反作用很难,在尝试之前就区分开更难。

  • 这样的习惯和动力不断地给我迫切地需要解决的问题。

  • 接受单个的问题、尝试解决之使我快乐,但源源不断的问题使我感到痛苦。

  • 我找咨询师的目的之一是解决小问题本身。

  • 找咨询师的第二个目的是,我相信、并且经验上看也是这样的;她那里有很多我可以学习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。

  • 第三个目的是,解决“我为什么总有问题”这个疑惑。

  • 接下来,我想要和老师一起去改变“我总是想要改变”这件事。

暂且这样。我再想想吧。

评论